2021-04-19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通讯员:谢欣蓉 摄影:熊娜维佳)2021416日,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在外经楼201会议室为院教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语言作为社会符号及其意义——也谈语言教学”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张大群教授主持。王振华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创建人、主任,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校长奖获得者。

王教授围绕如何定义语言和语言学,如何在多模态的形式下使用语言以及如何按语言功能的类别去研究语言使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报告中,王教授详细讲述了语言受使用环境、使用者身份、使用目的、使用者的信念和价值观及修辞效果的影响,强调了语境决定语言表达的具体意义。王教授的讲解同时结合了大量贴近生活的语言现象和语料案例,阐释了语言和使用中语言的差异,以及导致该差异的原因。他指出了语言服务三要素,即传递信息、表达感情、实现目标,以及语言学为实现上述三大要素所要做出的努力。王教授还就如何将语言学研究成果运用于具体的语言教学实践提出了很有价值的观点。此次讲座理论结合实践,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师生们均表示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