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专业设置

英语专业
语言文学及应用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扎实,英语应用能力强,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大众传媒等行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和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方向设文学、文化与翻译和语言、交际与专门用途英语两大教学模块。开设基础英语、阅读、语法、词汇、写作、听力、口语、英语国家概况、高级英语、英美文学、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英汉口译、毕业论文写作等主要课程和英美名著赏析、高级影视欣赏、外语教学法、商务英语、外贸英语、科技英语、外事英语、旅游英语、即席翻译、英语演讲、英语辩论、文体学、中西文化、修辞学等不同方向所需的专业选修课。
英日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英、日双外语复合应用型人才。注重培养学生英语和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扎实的语言技能。在强化学生英、日两种外语功底的同时,使学生通过其所学外语获取广博的文化知识,提高个人素质。该专业方向还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使学生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旅游、军事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和研究等工作中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和日语。主要课程包括:基础英语、英语语法、词汇、写作、听力、口语、英语国家概况、高级英语、英美文学、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英汉口译、商务英语、毕业论文写作、基础日语、日语口语、日语视听,日语翻译、日语商务及日本文化概况等。

日语专业
语言文学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日语、语法、会话、听力、写作、第二外语(英语)、中级日语、日语泛读、日本概况、高级视听、高级日语、翻译理论与技巧、日本文学史、日语古代语法、近现代日本文学选读等。
商务日语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日语、语法、会话、听力、写作、第二外语(英语)、中级日语、日语泛读、日本概况、高级视听、综合商务日语、日本商务礼仪与文化、日语国际贸易实务、商务日语会话、日语商务谈判与技巧、商务日语函电写作等。

德语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扎实,德语应用能力强,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大众传媒等行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和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德语、听力、会话、语音、语法、修辞、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技巧、第二外语(英语)、德国文学、德国概况、报刊选读、商务德语等。

法语专业
本专业培养法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扎实,法语应用能力强,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大众传媒等行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和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法语、听力、会话、语音、语法、修辞、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技巧、第二外语(英语)、法国文学、法国概况、报刊选读、商务法语、进出口业务概要等。

西班牙语专业

本专业方向培养西班牙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扎实,西班牙语应用能力强,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大众传媒等行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和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专业主要课程有基础西班牙语、中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听说、西班牙语泛读、西班牙语写作、西班牙语语法、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国家概况以及毕业论文写作等。

俄语专业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育人方针,贯彻“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夯实基础,重在应用”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掌握俄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知识与能力,广泛了解俄语国家的国情、文化,具备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俄语在学术、外事、教育、文化、经贸、科技、旅游、军事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开设的课程包括:基础俄语、中级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泛读、俄语写作、俄语翻译、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文化史、俄语国家概况、俄语报刊选读、经贸俄语、科技俄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