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迎新工作专题报道

9月9日,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31名研究生新生来校报道,正式成为昌大的一员,为校园注入新的活力与朝气。
研究生迎新地点设于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当早晨,研究生院大楼布置一新陈列出一系列展板,向研究生新生介绍校园情况,并引导新生办理报到手续。一楼大厅外面,各部门、学院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各司其职,等候新生的到来。
八时整,迎新工作进入高峰,各学院研究生新生自发地排队进入大厅办理各项手续外国语学院迎新点设计了周密快捷的报道环节例如,每位新生报到程序安排和校园卡等材料一一装进信封,并附上联系方式,方便新生迅速办理报到手续,尽快融入校园生活。除此之外,研究生辅导员裴小鹏老师还全程守候现场,为研究生新生解难答惑,并在报道结束后对新生寝室进行了适时走访,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困难,很好地拉近了新生和学院之间的距离。
   据悉,9月13日外国语学院将安排一系列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全体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和学校规章制度,并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做出科学的规划。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

9月13下午1点半201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我校外经505教室举行。院长刘婷、院党委书记黄耀华副院长蒋平、副院长王丽娟、英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袁平华等学院领导,外国语学院文学点和语言点的导师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裴小鹏,以及全体研究生新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导师见面会由研究生辅导员裴小鹏老师主持,与会的学院领导以及语言学、文学点的老师相继进行了发言。
   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婷在发言中对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了欢迎,并表达了她对本届研究生的鼓励和期望。刘院长在讲话中强调,研究生阶段学习者要思考“专”和“通”的关系,培养自主学习和研究的能力,通过专业学习掌握系统的专知识和独立的工作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专门人才,为母校争光,为学院争光
   院党委书记黄耀华首先向全体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学院专业设置,办学规模等情况,并对往届学院和学生工作进行了回顾,指出了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壮大不仅在于老师的辛勤工作,还取决于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黄书记在讲话的最后还表达了对全体新生未来的展望和良好的祝愿。
针对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研究的问题,蒋平副院长表示,两年半的时间及其短暂和宝贵,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和研究上来,在每一个阶段做好属于该阶段的事同时蒋副院长作为语言学点的负责人,还专门针对语言学的新生讲解了该方向的具体情况。
   学院文学点的负责人刘天伦教授用睿智幽默的语言给文学方向新生分析了本专业发展的国际国内趋势,并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诚信,无信不立;二是学术道德,学术是严肃的创造性行为,决不允许抄袭和剽窃等投机手段的存在;三是打开思路,寻找创新点,积极探索原创性和开创性的成果。
   最后是互动和提问环节,师生们就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以及学业规划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热烈通过本次见面会,进一步增进院领导、导师与新生间的联系,体现了学院对新生工作的重视及关怀

入学教育解困惑   研究新生树信心

——记外国语学院2010研究生新生第一次班会

9月13下午2点,外院2010研究生新生第一次班会在我校外经楼505教室召开研究生辅导员裴小鹏老师和全体研究生新生出席了会议。
   按照班会的程序,31名研究生新生依次登上讲台进行了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作为展示自己、认识自我的手段,对于存在陌生感的新生,是走向融洽互信的第一步。
   新生自我介绍之后,班会进入正题。裴小鹏老师首先强调了安全稳定问题,包括寝室用电安全、校园交通安全、防骗、防盗等几个方面。裴老师指出安全工作无小事,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常抓常管的大事,只有搞好安全稳定工作才能为同学们学习和科研提供一个良好的支撑和保障,希望同学们理解和配合。
   其次,裴老师宣读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需要遵循的一些规章制度。比如按时报到制度,每学期开学都需要遵守按时报到的原则,未请假或请假逾期不到者,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奖学金资格。
   第三,针对研究生新生最关心的奖学金评定标准问题,裴老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裴老师指出,学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实行管理,并制定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研究生如对学业奖学金评定结果持有异议,可向学院或研究生院提出申诉,学院或研究生院将给予及时答复。
   最后,裴老师强调研究生阶段是一个崭新的开端,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既要“学”也要“研”,因此要注意转变学习方法,合理做出研究生生涯规划。对此,裴老师以一个过往者的经历,介绍了自己读研时候的心得体会,并以形象生动的例子解释研究生之“研究”精义。
   所谓“立志不坚,终不济事”,对于新的环境的迷失,对于新的阶段的茫然势将影响研究生新生们的“立志之坚”,这次班会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着眼于加深外院研究生新生们对学校学院的认识,帮助他们解除对新阶段学业规划的种种困惑,并将有利于新生们在新的人生征程上“立志笃行”,在人生的蓝图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圆满召开

913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在研究生院大楼11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老新生在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生活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经验交流,解决新生同学在刚进入研究生阶段时存在的困惑,在新老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中提升我院的学术氛围。

此次活动由研二方婷同学负责主持,包括外院研究生学生会主席周钰航在内的几位老生出席了交流会。新老生交流会共包含两个活动环节,即嘉宾发言和互动交流环节,学长学姐们详细深入地介绍了自己在研究生生涯中各方面的宝贵经验,现场气氛十分亲切自然,沟通无界。

在嘉宾发言阶段,由几位嘉宾就新生关心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比如,院研究生会主席周钰航主要就学生会工作向新生们交流了经验,分享了担任学生会主席的苦与乐,并代表学生会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语言学方向班长陈翠玲主要分享了她曾经在论文写作和投稿中经历的成与败,告诫拟写论文要注意的问题,同时介绍了更高效的文献查阅方法以及科研经验,还提出要多参加学术会议,增长自己的眼界。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就自身存在的问题,一对一向学长学姐进行了请教。通过本次交流会,与会的新生同学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涯有一个更好的认识和规划,能更好的进入学习状态;同为昌大外研人,新老生之间有着共同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在以后进一步的学习交流中,一股治学无界、博学善思的学术氛围必将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