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驰骋于边缘与中心之间 — 有关中国外语教育的危机与出路的思考。》

2008年5月29日晚上7点,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天伦教授应邀在研究生院楼108报告厅作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是《驰骋于边缘与中心之间 — 有关中国外语教育的危机与出路的思考》。这场讲座吸引了很多不同专业的师生,现场气氛轻松活泼。
由于本次讲座是源自刘教授在07年第五届中国英语教育国际研讨会上的一次发言,专业性极强,涉及的学术用语相对较陌生,刘教授事先将大纲打印好,发给到场的观众。而鉴于参加讲座的学生不完全是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开场过后,刘教授便将原定英文讲座改为中英文双语讲座,以期和学生有更直接和完整的交流。
随着对标题中“In full swing"这一英文习语的解释过后,刘教授便开始了有关中国外语教育问题的讨论。整场讲座分四个部分展开,刘教授从中国外语教育是否存在危机,追溯危机产生的原因(结构和内在原因),寻找出路以及总结这几个层次为我们一一阐述,内容涉及现行体制下可能产生的矛盾、中国外语教育专业地位的不稳固、发展的局限、对教育事业任务和目标的重新考察、寻找教育改革新资源、以及教育目标中结构和功能上的调整等方面。这场讲座大大的开拓了听众的思路,让大家在感受到教育危机的同时也看到了新的教学发展的可能,对大家启发很大。最后,刘教授还就此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其中有5位同学提出了自己比较感兴趣或是令自己感到疑惑的问题,都得到了刘教授详细和热情的解答。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刘教授渊博的知识、缜密的思维、幽默严谨的话语、积极认真和实事求是的科研作风,充分展现了一名学者的风采和魅力。讲座时间虽然不长,但同学们普遍感觉受益颇多,对中国外语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