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润溪论坛·第四期”汇报圆满举办


为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523日下午三点在外经楼209教室组织开展了“润溪论坛·第四期”活动。本次论坛21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陈子瑶同学作学术分享,主题为“二元抗衡的原力世界建构——跨媒介叙事视角下《星球大9:天行者崛起》的解读”。陈夜雨教授项歆妮教授以及唐苇博士为评议专家,本次论坛由付添爵博士主持。

论坛伊始,陈子瑶同学简要介绍了论文的选题缘起与相关国内外研究现状,随后详细论及跨媒介叙事学理论,并指出跨媒介叙事与传统或经典叙事学的不同之处。基于此,陈子瑶同学以“二元抗衡”为研究切入点,分别从“二元原力世界的媒介性时空编排”、“正邪两方角色的媒介性聚焦”以及“二元阵营故事线的媒介性补充”等三个方面解读《星球大战9》的电影与小说两种媒介在叙事上的联动,为这一经典作品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汇报结束后,唐苇博士首先对该研究做了精彩点评,认为其研究角度较为新颖,同时也对该论文的框架提了一些修改意见,建议研究者可从电影领域的跨媒介叙事研究中总结原则,再将其运用到具体的作品中,从面到点来构建框架。陈夜雨教授也指出其框架存在的问题,即论文框架标题缺乏作品标题的痕迹,陈教授认为这也是很多学生写论文时存在的问题。项歆妮教授则聚焦于“二元抗衡”,就其是否能更改为“二元对立、二元转换以及二元调和”等三方面展开了一番探讨。付添爵博士随后作了补充点评。

本次论坛现场研讨氛围热烈,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展现了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勇于开拓创新的学术风貌和科研精神,还促进了外语学科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有利于提升外语研究生的学术水平。

摄影:周安琪

撰稿:周安琪

审核:彭金生 王丽萍 戚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