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1106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改革情况(1)(1).docx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截至2021年11月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改革自评表

评估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否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原则上部门数不超过6个

√是

□否

实际设置4

个工作部门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是

□否

实有4人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是

□否

实有2人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是

□否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是

□否

7. 工作人员中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工作人员中由研究生新生担任的,学院统一开具情况说明、加盖公章

√是

□否

8. 主席团由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是

□否

9. 按期规范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全体研究生大会

√是

□否

10. 开展了春、秋季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是

□否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是

□否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是

□否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研究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研究生会组织秘书长。

√是

□否


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以下称“外研会”)是在外国语学院党委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团委和南昌大学研究生会指导下的研究生群众性组织,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的权益和意见,积极主动、负责地开展工作。

第二条 外研会基本宗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学建设发展,服务学院研究生成长成才,不断促进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第三条 外研会基本任务:

(一)加强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院研究生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

(二)组织学院研究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文化、体育及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院广大研究生成为高素质、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

(三)维护校规校纪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了解和反映学院广大研究生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协助学院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依法依章程表达和维护学院研究生正当权益;

)配合校研究生会与其它学院研究生会开展工作。

第四条 外研会的一切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最高准则,以法律法规、南昌大学校纪校规以及外国语学院相关规定为准绳,具体要求参照《南昌大学研究生手册》。

第二章 会员

第五条 外国语学院在籍并注册的中国籍全日制研究生(含博士生和硕士生),承认本会章程,均为本会会员。全体会员一律平等会员有本制度规定的各项权利,同时承担本章程规定的各项义务。

第六条 会员享有下列各项权利:

(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对本会工作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进行质询和批评的权利。

(三)参加外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享用外研会创造的各种学习、生活和文化娱乐条件。

(四)正当权益受到损害时,要求外研会予以保护的权利。

(五)对于有关研究生工作所提出的批评和建议,要求外研会向有关方面转达意见的权利。

(六)会员应享有的其他权利。

第七条 会员应履行下列各项义务:

(一)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素质,自觉以党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一切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及学院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

(三)关心外研会工作,维护外研会团结,服从和执行外研会做出的决议,并积极参加外研会组织的有关活动。

(四)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集体和其他会员的合法权利。

第三章 组织机构

第八条 外研会机构设置

外研会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一名,下设办公室、学术宣传部、生活权益部、文体部共四个部门,各部门设部长一名。

第九条 外研会各部门职责分工

(一)主席团:院研究生会的最高执行机构。全面负责研究生会的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负责上传和下达相关工作决定,定期向学院指导老师汇报工作情况,及时反映和传递学生意愿。

(二)办公室:学院研究生会内部建设与有序高效运作的基石,对主席团直接负责,配合主席团对学院研究生会进行日常管理,及时传达各项工作决议和相关信息,协调各部工作。同时负责学院研究生会内部的资产管理档案建立,为各部门提供物资与后勤方面的协助和支持。

(三)学术宣传部:学院研究生会的形象窗口以及学院学术活动的绝对主力。学术宣传部负责统筹重大活动的报道和摄像工作,并撰写各类新闻稿件及宣传资料密切注意学术动态,及时发布学术信息和学术刊物的征稿启事策划、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有效地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兼顾讲座的学术性与实践性,在校园内营造浓郁的学术气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四)文体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研究生课外生活,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营造和谐的文化娱乐氛围,倡导和丰富文雅、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肩负各项体育活动的承办和开展,激发学院广大研究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热情,提高研究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培养集体凝聚力,提高学院研究生的身体素质。

(五)生活权益部:加强与校研究生会相关部门的交流与联系,反馈学院研究生生活方面的情况,切实解决学院研究生的实际问题,维护研究生合法权益。同时有针对性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相关安全防范知识的教育宣传工作,开展生活上的互帮互助活动和特色活动。

第四章 附则

第十条 本章程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三、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政治

面貌

学院专业

年级

是否存在

不及格情况*

1

郑梦瑶

中共党员

外国语学院英语口译

2021

/

2

方徐荣

预备党员

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

2021

/

3

蔡悦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

2021

/

4

李玮珺

中共党员

外国语学院英语口译

2021

/

5

吴琼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英语口译

2021

/

6

刘纪凡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

2021

/

注:2021级研究生新生无课业考试成绩。


五、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全体研究生大会)召开情况

外国语学院第十八次全体研究生大会顺利召开

924日,外国语学院第十八次全体研究生大会在外经楼201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应到101人,实到95人,因事因病请假6人。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戚朋主持会议。

首先戚朋代表学院热烈欢迎2021级新生的到来,也对2019级、2020级同学对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南昌大学第二十八届研究生会主席候选人外国语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会主席万庆龄向大家介绍了我院研究生会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对相关改革方案进行说明,并宣读了《外国语学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会主席团选举办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研究生会主席团及骨干成员:郑梦瑶任院研究生会主席,方徐荣任副主席,接受校研究生会工作指导,统筹学院研究生会工作安排。各部门负责人情况为:办公室部长蔡悦,学术宣传部部长李玮珺,文体活动部部长刘纪凡,生活权益部部长吴琼。

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新一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表示今后的工作中,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营造美好友爱的外国语学院大家庭。

报道链接http://wgyxy.ncu.edu.cn/yjszl/xsgz2/01605961b14f4488b46945db61a152e5.htm

六、学院研究生团总支指导研究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学院研究生会

秘书长

戚朋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南昌大学研究生会邮箱ncdxyjsh@126.com反映,公示期:11月4日-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