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卫红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3年5月24日,应学院邀请,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卫红教授在外经楼20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20世纪俄罗斯摇滚文化的发展及特点》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俄语教研室主任温健老师主持,俄语专业师生代表出席。

马卫红教授是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义务教科课程标准修订俄语组成员;国家一流专业(俄语)建设点负责人;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和教学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文学译著6部;在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马卫红教授学术报告主题新颖有趣,讲述氛围轻松诙谐。通过讲解,马教授带我们回到上世纪60年代,对俄罗斯摇滚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进行了探索,紧接着分析了20世纪60-90年代俄罗斯摇滚文化的发展与变迁,介绍了俄罗斯摇滚文化的风格和特征。马教授在对比俄罗斯和西方摇滚文化的区别时,强调俄罗斯摇滚是一种不主张流血冲突的抗争,体现了俄罗斯世代“父与子”的矛盾等。最后,马教授肯定了俄罗斯摇滚文化对世界摇滚文化做出的贡献。

在互动环节,马卫红教授就大家针对此次学术报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增进了与会者对俄罗斯摇滚文化的了解。

撰稿:王金珠

摄影:王金珠

审核:彭金生 王丽萍 戚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