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外国语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国第十五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我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有特色”,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昌大发[2007]11号)文件的要求,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全国第十五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现状,着眼于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眼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着眼于推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不断创新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努力把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我校的二次创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内容和措施
1、抓规范管理,创新管理制度
完善各项制度,构建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坚持双重组织生活;教工党员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学院党委会、院务会议事规则等项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调动教师参与学院管理的积极性,实现学院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
2、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创新组织基础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适时进行党支部届满换届选举。加强党支部的管理和考核,提升党支部的工作状态、工作水平。加强学生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调整和配备学生工作专职干部,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3、加大党员发展力度,优化党员结构
坚持“十六字方针”,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注重把优秀的“双高”人员培养成党员,不断优化党员结构。要求教工党支部每年发展一定数量的党员。
4、深入调研,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各党支部要深入调研,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情况,学院管理和为师生服务工作情况。完善流动党员的管理,建立流动党员档案。对出国、进修、深造的党员,时间在3个月以上均要登记建档。同时各支部要明确专人与流动党员保持联系。
5、思想工作与管理工作相结合,创新工作方式
实行思想工作与管理工作相结合,解决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矛盾和问题。要求教工支部书记参加教研室工作会议,共同研究工作。
6、以点带面,示范引导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直接为师生服务的部门(办公室、资料室、语言实验中心、学工办)设立党员示范岗。探讨设立党员工作岗。确定05亚欧、06学生党支部为党建工作示范点。
7、创新载体,增强活力
加强党建工作的宣传和阵地建设,建立学生党建工作网站。建设和发挥党员活动室和党员责任寝室的教育作用。在学院网站设立党团工作栏目和书记、院长信箱,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三、方法步骤
1、研讨阶段:深入基层,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学习、教学、科研和管理情况,全面掌握和发现党建工作的亮点,发现和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提交调查报告。
2、动员学习阶段:召开院党委会和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动员,传达学习学校《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学院的实际,讨论、提出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各总支、支部要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的意义、基本原则、目标要求,联系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提交学习讨论报告。同时集中讨论如何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针对师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如何营造良好的和谐氛围;创建学习型基层组织的途径和办法;基层党组织如何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如何进行创新等。
3、实施总结阶段:按照学院《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逐级组织实施。活动结束进行总结,表彰先进。
四、工作要求
 1、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行责任制,各总支、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按照工作内容和步骤,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全过程,认真落实《方案》。
2、各总支、支部要严格规范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在此基础上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党委委员要对联系的支部,加强工作过程的指导和督促。
3、各总支、支部要及时研究情况,注意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状态,解决问题。要加强相关文档资料的保存管理,工作要有计划、记录。活动结束要向院党委提交书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