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中国外交部翻译室前主任徐亚男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3年5月23日下午14:00,应我院邀请,中国外交部翻译室前主任、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前大使、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文件司中文处处长、外交部外语专家徐亚男,在外经楼201会议室为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语言能力与跨文化沟通”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赖文斌教授主持。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空前挑战。在如此局势下,加强全球治理便成为了一大重要议题。在本次讲座中,徐亚男老师聚焦中国如何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问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指导方略,明确了参与国际治理所需专业人才的语言能力要求。首先,徐亚男指出,熟知国际组织的使命与职能是成为能够参与全球治理的国际化人才的必经之路。徐亚男老师通过介绍联合国及其6个主要机构的职能,使师生认识到国际组织具有设议题、定规则的责任。随后,徐亚男老师联系实践经历向师生们介绍了国际职员需要具备的公文写作能力。徐亚男老师拥有宽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时政翻译经验,所分享的案例鲜活生动,给予了师生们极大启发。

在分享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师生们都踊跃提问,徐亚男老师也对大家的问题做出了仔细的应答。参会的师生均为徐亚男老师的渊博学识所折服,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自身的学习与实践大有裨益。

撰稿:周雪晴

摄影:周雪晴

审核:彭金生 王丽萍 戚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