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7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教学与研究工作坊


新征程,再出发!开学伊始,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教学与研究工作坊,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成坚教授、浙江大学方富民教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刘迪麟教授等外语界知名专家指导学院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规划个人专业发展。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92日开始,8场高质量讲座、沙龙围绕教学研究、教学竞赛、专业发展、语料库研究、教学测评等内容展开

徐锦芬教授题为“基于案例分析的SSCI教研论文的选题与研究设计”的工作坊首场讲座。徐锦芬教授从论文的选题和设计流程着眼,展示了论文修订以及SSCI文章评审全过程,为院教师论文的写作、投稿等方面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思路。徐锦芬教授还为学院骨干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科研项目申报、以及一流课程建设进行指导。

李成坚教授以“跨文化通识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为题,与教师们分享了自己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课件及教学设计,为教师们的教育教学带来了宝贵的启发与指导。

刘迪麟教授的“Cognitive Linguistics-Guided Corpus Study of Lexical Semantics and Usages(认知语言学框架下的词汇语义及其用法的语料库研究)”学术报告,充满了学术的洞见,给在座的教师们带来思想的碰撞,大大激发大家投入科研的兴趣。

题为“外语教师测评素养提升”的讲座,方富民教授介绍了由浙江大学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本科生英语能力测评体系,并就命题实践经验与教师们进行了分享

为期三天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坊,四位专家丰富生动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的观点、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给外国语学院教师很大的启发。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工作坊收获颇丰,有助于提升自身教学科研能力,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审核:彭金生 黎华 刘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