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外国语学院召开200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仪式

2008918日上午十时,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200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仪式在外经楼514教室隆重举行。出席见面会的领导老师有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婷教授、院党委书记黄耀华、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章秀勇和刘天伦教授、袁平华教授、王正琪教授、袁雪生教授等硕士生导师以及研究生专职辅导员裴小鹏老师。见面会由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章秀勇主持。会上刘婷教授、黄耀华书记、刘天伦教授作了重要讲话。

刘婷院长首先在会上代表外国语学院向新生们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院系专业。随后,她向新生们提出了“好好学习,好好做研究”的殷切希望。并且鼓励同学们不断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掌握做人和做研究的道理,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黄耀华书记在向大家致以欢迎辞之后,还就如何使研究生生活变得更有意义,更有成效这一重要问题作了全面的解答。他指出研究生的学习应以研究为本,因此希望新生们要有所思考,反思,要静下心来潜心研究,打好自己的学识基础。同时要广泛阅读像经济、法律、人文等专业书籍,从而使自己在将来的就业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他同时强调应注意学习方法,平时多与导师沟通交流。另外,他希望大家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课外多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各项学术文化活动。最后他祝大家在新学年里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刘天伦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历史。随后,他提出现今的研究趋势应是从学科联系中找寻可研究的问题,并敦促新生们在做研究时要不遗余力地搜集资料。最后,他提出“学习是目的,不是手段,主动的学习将带来无穷无尽的快乐”。刘教授的旁证博引,引经据典,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整个见面会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的08级新生们都表示有了这次院领导和老师的悉心指点,有助于更好地规划研究生生活;找准了定位,指明了今后前进发展的方向,为接下来的科研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