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专题党日活动


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为丰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身份意识,激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6月28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专题党日活动,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各系部及教研室主任和学院教研团队骨干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国家硅基LED研究中心,王光绪主任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中心发展历程,科研团队克服日、美等发达国家对LED核心技术的垄断和重重阻碍,硅衬底GaN基LED技术从跟跑”“并跑再到局部领跑,科研人员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选题选方向,少凑热闹;为人处世,多做实事,少头脑发热的工作准则,才守得云开见月明,2022年6月,在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硅衬底黄光LED(发光二极管)芯片,获重大技术突破,芯片电光转换效率达到27.8%,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墙上醒目的多发光,少发热6个大字,正是对这种匠人精神的最好诠释。

之后江风益教授的科研助理张胜男老师重点介绍了团队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硅基黄光技术,以及基于该项技术构建的企业化科教融合的LED完整产业链。展示区各种精美的金黄光LED灯具、自主研制的核心装备和实验室内心无旁骛专心科研的身影,让大家深受感动和震撼,敢为天下先、勇闯无人区的实践让我们收获了创新的自信和勇气,从蓝光到黄光的技术革新不仅代表着科技自立到科技自强,增强了世界做不到的事而中国能做到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参加学习考察结束后,党员和教师代表们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想法表示这样一个意义深刻的党日活动,让大家了解到我国硅基LED工程技术领域所处前沿地位,深刻感受到了执行力强、选方向甘做冷板凳、少凑热闹的多发光少发热研究精神,纷纷表示不能闷着头搞学问,自娱自乐,要为社会多作贡献,作大贡献,才能做到能力强,贡献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自己的教学科研融入到学校或学院一级的顶层设计中 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