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专业简介

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源于1993年创办的南昌大学外语系,1996年开设了德语专业大专,1999年开设了德语专业本科,为江西省创办最早的四年制本科德语专业。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外籍教师1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4人,助教2人;获得硕士学位教师6人。

本专业立足培养掌握较系统的德语语言和文学知识,具备扎实的德语基本技能和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会思考,能胜任一般的口笔译工作,并可在外交、经贸、新闻及教学和科研工作领域进一步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协作精神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备,有多个专属数字化语音室。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育人方针,贯彻“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夯实基础,重在应用”的要求,培养德语专业基础扎实、人文背景深厚、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德语专业人才。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德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对德国社会和文化有较广泛的了解,具备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本专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德国多所高校建立友好关系。每年派出优秀学生赴德国交流学习;本专业积极策划并组织学生举办各类德语文化节和德语风采大赛;指导学生参加省内外各类竞赛活动,取得优异的成绩;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

为培养出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级德语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德语、中级德语、高级德语、德语视听、德语会话、德语语音、德语语法、德语泛读、德语写作、翻译理论与技巧、第二外语(英语)、德国文学、德国概况、德语报刊选读、商务德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