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简介

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创建于1975年,2008年开设了语言文学方向和英日方向。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人,外籍教师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学位教师16人;有教育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在2015年江西省普通高校英语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本专业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本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并获得南昌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支持。

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善,建有外语智慧教室、同声传译室、机辅翻译室、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室、外语图书资料室和外语教学音视频网站。

本专业秉承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院训,践行语言与文化融合,专外与二外并举,知识与实践统一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宽适应、重创新的要求,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功,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思想道德素质过硬,厚实的专业知识且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英语专业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英日方向旨在培养同时具有扎实的英语和日语听、说、读、写、译基本功,熟练地运用英语和日语在学术、外事、教育、企业、经贸、文化、科技、旅游、军事、新闻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及研究工作的双外语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了英语写作、英语听力、新闻视听、英语会话、英语演讲、人文社科选读、影视欣赏、同声传译等课程。英日方向开设了日语会话、日语听力、高级日语、日语视听、日语翻译、日语商务等课程。

本专业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建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选派三年级学生出国交流学习一年。

本专业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学生在国家级赛事中屡获佳绩。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近四年来,本科生考(保)研、留学录取率近40%,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