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刘婷

个人简介
刘婷,女,中共党员,英语、日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英语专业硕士生导师,第八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1986年江西大学外语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自费赴日本留学,毕业于日本筑波大学研究生院,获教育学硕士学位。1997年回到了母校南昌大学(原江西大学),在外国语学院任教,现任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近年来,发表论文有高校日语听力课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江西教育科研(核心),2006.5);男女性别差异在大学英语课堂中的表现与研究(中国市场(核心),2006.7);功能句子理论下的语句重音(作家杂志(核心), 2007.11);论翻译的限度(《时代文学》(核心),CN37-1173/I,2009.9);文化价值观、交际风格与跨文化人才(《求索》(核心,CSSCI),2011.4)。编写新编日语泛读教程(初级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8)、新编日语泛读教程(中级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8)、新编日语泛读教程(高级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6)等三本教材。科研项目及教学成果有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互动模式中的性别差异研究与对策(江西省级重点教改课题);日语听力课中实施”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思想的研究与实践(江西省级重点教改课题);培养具有跨文化交际意识人才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江西省级重点教改课题);理工科大学生科技英语素养特征及培养研究(江西省“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艺术体育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学外语课程的改革研究与实践(江西省级重点教改课题);翻译伦理观照下的外宣翻译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先后于1999年获得南昌大学“十佳教师”,2000年获南昌市劳动模范,2000年获南昌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1年获江西省高校又红又专学科带头人,获2001年南昌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2年获江西省师德标兵,2002年获“南昌大学党员新形象楷模”,2007年获江西省“三八红旗手”,获2007年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获2011年江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三等奖,2012年获南昌大学 “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获2013年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