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4
项歆妮

项歆妮,教授,博士,主要从事英美文学研究201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79月至20189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为本科生开设《西方文明史》、《高级写作》、《英语国家概况》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现代英国小说》、《现当代西方文论》、《学术前沿专题讲座》等课程。主持完成3省级科研项目,主持在研2项省级科研项目。在国内核心期刊和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出版译著多部

一、科研成果

(一)课题

1.“科马克麦卡锡研究”,主持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资助机构为江西省教育厅,已结项,研究起止时间为2012年1月至2014年11月。

2.“当代美国西部文学批评研究”,第一参与人,江西省社科规划专项课题,资助机构为江西省社联,已结项,研究起止时间为2013年10月至2015年12月。

3.“美国多语教育思想演变研究”,主持人,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资助机构为江西省教育厅,已结题。

4.“文学地图学视角下美国西部文学研究”,主持人,江西省高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17年度项目,资助机构为江西省教育厅,已结题。

5.“‘再现危机’视角下非自然叙事学研究”,主持在研,江西省社会科学“十四五”(2021年)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1WX04

6.“珀西瓦尔·埃弗里特的后黑人小说研究”,主持在研,2021年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项目编号:WGW21106

(二)代表性论文

1.《论科马克麦卡锡西部小说的美利坚性与民族间性》,独作,《南昌大学学报(人文

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2.《论美国文学西部神话的建构与解构》,第一作者,《江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11期。

3.《基于语料库的学术英语写作教学研究》,第二作者,《现代教育技术》,2015年第12期。

4.《论〈夜幕下的大军〉的叙事策略和叙事效果》,第二作者,《外语学刊》,2015年第6期。

5.《镜与灯——论科马克·麦卡锡的墨西哥文化书写》,第二作者,《湖南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6.《殖民主义的幽灵:论当代美国本土裔文学制图的空间难题》,独作,《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7. 《论愚弄鸦族的后殖民叙事与语言特征》,独作,《当代外国文学》,2020年第3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 J4 《外国文学研究》2021 年第 02 期全文转载。

8.《“为是”与“因是”:比较文学的两种范式?》,江西省文艺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2021年。

、开设课程

   本科生

   《高级写作》

   《英国文学选读》

   《时政翻译》

   《综合英语》

   《英语国家概况》

   《西方文化入门》

   《基础英语》

   《西方文明史》

   研究生

   《中西语言与文化》

   《英美文学导读》

   《美国文学专题研究》

   《现代英国小说》

   《现当代西方文论》

   《学术前沿专题讲座》

三、荣誉和奖励

  1. 南昌大学“215”人才工程赣江青年学者

  2. 2013年度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3. 2018年度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4. 译著The History of the Colonial Expansion and the North-South Relations in the 20th Century获江西省翻译协会第三届成果奖译作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