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张汉钧教授:“一战华工”的历史不应被遗忘
文章访问量:


2023年12月12日,在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张汉钧教授、旅法华人作家为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题为《“一战华工”的历史不应被遗忘》。本次讲座由赖祎华教授主持。

张教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经济人类学科深入研究文凭。曾任索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学院CELSA客座教授。资深媒体人,旅法学者,一战华工史专家,法华作家,法华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法欧热旅》、《行走大巴黎》、《不再遗忘一战华工》,其译作《“诺曼底号”遇难记》被收入“义务教育教科书”。

明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10周年,在本次讲座中,他分享了自己对一战时期华工历史的独特见解。法国在面对战争颓势,将目光转向中国,通过雇佣华工来支撑战场需求。中国劳工前往西欧战地路途遥远且艰难,战场上的劳工因为职位不同工资与待遇也有所不同。华工们上前线后参与了极其危险的战地工作,同时也遭受了非人的待遇,死伤不计其数。战后,华工们部分留法,部分返华,他们是中法关系史上第一批移居法国的华人。最后,张教授强调,华工为一战的胜利和中国的战胜国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汉钧教授的讲座,图文并茂,史实丰富。对于师生来说,获得了一个见证华工照片的宝贵机会。张教授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深入探讨了中国劳工在一战期间的历史,让外语学院师生对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中国公民在海外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师生们对张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向张教授请教学习!

撰稿:徐冠男

摄影:徐冠男

审核: 李  忠  王丽萍  徐晓雨

南昌大学外国语

联系我们

校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75 | 0791-83969374

院长信箱 wgy@ncu.edu.cn

书记信箱 lizhong@ncu.edu.cn

常用链接

南昌大学

教务在线

学生工作处

南昌大学图书馆

南昌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