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致2010级新同学的一封信 ——我的大学,我做主

亲爱的2010级新同学:
你们好!
九月的故事,开始在昌大的校园里铺衍,置身昌大的你,在此刻,金榜题名的意气风发,迸发意志又充满奋斗乐趣的高中生活是否依然历历在目?十年寒窗汗水的付出已结下丰硕的果实。回首间,是否已有沧海桑田的感觉?
一路走来,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们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面对新的大学生活,你们是否感到茫然和不知所措?在前进的道路上,等待你们的将是什么?是盛开着漫地鲜花的康庄大道,还是布满荆棘的羊肠小道,一切都是未知数。但请不要彷徨与害怕,美丽的前湖将见证我们的激扬青春,在憧憬和希望中,请自信地说:“我的大学,我做主!”。
刚进大学,一切都那么新奇,一切都那么令人兴奋,而当一切都平静下来之后,你会发现大学生活并不总是充满兴奋与激情,更多是平淡与按部就班的相交。没有学习上的压力,没有父母的唠叨,没有老师盯着你上自习,反而感觉到无所适从了,很多同学感到生活没有了目标,陷入了迷茫和困惑。但是,我要恭喜你,你的人生真正的开始了。
学会规划
青春的张扬,我们掌握自己的命运。我的世界,在我的手中绽放五彩光芒。我的大学,我做主,学会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在大学里为之奋斗。大学四年既短暂又漫长,不经意间,时光如流沙般悄然从我们指尖滑过。一份科学的有远见的规划,是你大学生活的指路明灯,在你匍匐前进的道路上,指引你通向自己理想的花园。初步了解职业,特别是自己未来所想从事的职业或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职业,规划好大学四年生活。明白每日该做些什么,每周的目标是什么,制定每月计划,持之以恒地实施自己的规划。在大学期间不做积极、充分的准备,我们便放弃了自己手中的权力。你们只有对大学期间的学习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才能把职业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不管是稀松平常的小道,亦或是崎岖蜿蜒的山路,心里有了坚定目标,道路就在前方等待着我们。待到毕业时,我们才能够自豪地说,我的大学充实而精彩,我的青春年华没有浪费。
学会做人
会选择是成长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即将上演的大学里程中,你面临着很多选择。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必须做。我的大学,我做主。学会做人,社团生活是大学舞台上不可或缺的剧目,你是剧目中的一个角色,不分角色的大小,都要尽心演好自己的角色。在精彩的剧目里,你将懂得如何选择,如何与人交往。做人是人们在人际交往中所表现出来的对人、对自己的原则和态度。在参与社团活动中,你将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各种人,此时的我们,要以何种心态对待他们?这就是个学会做人的过程,学会做人,是个逐渐积累的过程,在大学生活里,做一个有心的人,从他人的言行中去体会、去学习,以成熟的方式与人交往。这是我们踏上社会的一次真实演练,在剧目里,我们慢慢褪去青春的幼稚和张扬,渐渐换上成熟内敛的面孔。这是我们迈入社会的一小步,亦是我们成长的舞台。
学会学习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是有容乃大。大学处处透着学问,大学之大是学问之大,大师之大,文化之大,精神之大。大之于仁爱,大之于宽容,大之于细微处流露的胸怀和气度。我的大学,我做主,学会学习。不同于十年寒窗苦读不知天下事,大学的“学”覆盖了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学习专业知识,我们学习与人相处,我们学习完善自己。大学学习,不同于高中有老师谆谆不断地教导,有父母连续不断地督促,有朋友连绵不绝地激励。大学学习,在一种平淡,毫无压力的环境中学习。学生学习依靠的是自学能力,在大学里,我们学会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掌握自修之道。在未来,无论面对怎样的知识变更和激烈竞争,都能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大学有容乃大,处处皆学问。我们在学习中成长蜕变,在学习中跟上瞬息万变的未来世界。
亲爱的朋友,你已经迎来了人生当中一段最美好的时光,一段最为关键的时光。你或许平庸,或许创造奇迹,而这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青春的翅膀在年华中飞扬,我的大学,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