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教授刘迪麟博士来我院讲学


2007年12月25日至28日,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应用语言学教授,我校客座教授刘迪麟博士应我院邀请在外经楼223室作了就语料库与外语学习、语料库与社会研究、二语习得研究等议题进行了系列讲座,全院教师、研究生踊跃参加,反响强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英语系主任蒋平教授主持。
  刘迪麟教授就“如何使用语料库BNC进行教学和研究”,“二语习得和学习策略研究”这两个主题进行了生动详细的阐述。结合223室自主教室优越的硬件设施,刘教授边介绍边进行实际操作,手把手地讲解如何正确有效地使用BNC并强调了将语料库语言学应用于外语教学得重要性。刘教授以其最近论文《Linking adverbials: An across-register corpus study and its implications》作为范例,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论文写作的过程,与外院师生一同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他那纯正地道的英语、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他那谦虚谨慎的治学风范令所有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刘教授逐一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在外语教学研究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此次系列讲座旨在将基于语料库研究这一现今最前沿的学术思想灌输给学院师生,使大家对语料库这一新型研究工具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
  刘迪麟博士简介: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应用语言学教授,我校客座教授。世界权威学术刊物《英语教学》和《TESOL》(季刊)编委,全美对外英语教师联合会奥克拉荷马分会主席。2003年他被授予“杰出海外学者”的荣誉称号。
  BNC简介:英国国家语料库(British National Corpus,简称BNC),该语料库包含一亿个词的材料,其中有9000万词的书面语文本和1000万词的口语文本。免费使用网址:http://corpus.byu.edu/b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