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蒋平教授做《语料库及其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学术讲座

2008年5月27日晚6:30,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平教授应邀在研究生院108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的主题是《语料库及其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学院部分从事外语教学的老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蒋平教授主要就“什么是语料库及其现有开发种类”,“怎样进入和使用语料库”和“如何将语料库应用于语言研究”三方面加以实例进行了生动详细的阐述。首先,蒋教授阐述了语料库的起源,而后对比分析了计算机语料库和手工语料库的优劣,结合实例重点阐述了计算机语料库的在工具书编写和语言研究的应用,最后探讨了现今语料库研究的问题与前景。期间,蒋教授还以其所带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基于语料库的Over空间隐喻拓展研究》作为范例,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语料库这一研究工具用于具体论文的写作,这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启发很大。 蒋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她一丝不苟,严谨的治学态度获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好评。
最后蒋教授与在座的师生就语料库应用于语言研究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会场上气氛活泼融洽。整个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时间虽不长,但同学们都感觉受益匪浅,并希望今后能多听到此类有益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