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举办教学工作坊


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南昌大学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9月3日至9月4日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举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教学工作坊分为四个板块,涵盖了外语课堂教学设计理念及其应用,外语课堂研究的热点分析,高校外语教师团队的建设与发展,高质量实证研究文章的写作要领以及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撰写与实例分析等,既包括了对课堂教学的思考,也有学术研究的经验分享,既有对团队发展的展望,也有对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真诚建议。

徐锦芬教授结合个人经历,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从事外语教学与研究的过程,朴实、生动、幽默的语言激起了与会教师极大的兴趣和共鸣。对于外语教学中的以教师为中心现象,课堂互动流于形式等问题,徐教授有针对性地总结了有效外语课堂的五个特点:相关性、趣味性、整体性、精确性和逻辑性,并鼓励老师们向这些方向努力。



科研是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徐锦芬教授系统分析了作为高校外语教师应如何梳理研究思路,如何进行研究项目,如何展现研究成果等科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她以自己开展的外语教学研究为例,直观呈现了外语研究工作的每一个步骤,手把手地指导老师们开展外语教学研究。

在问答与交流环节,徐锦芬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并对部分教师的论文与项目申报材料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



本次教学工作坊是我院迄今为止单次时间最长、内容最为丰富、受众面最广的一次教师集中培训,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活动干货满满,对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作用。学院今后将继续举办教师培训,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以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助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