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外语学院学术节活动总结

在首届南昌大学研究生学术节“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这一重要主题的号召下,在院领导及师生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我院这学期成功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学术文体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可喜成绩。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收益匪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同学们对相关学术问题洞察和分析能力,并增进了整个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大家更加团结友爱。
一、学术系列讲座
鉴于拓展研究生做学术研究的方式方法,使其掌握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我院于2008年5月共举办了两场高水平的讲座。我院副院长蒋平教授和刘天伦教授应邀分别作了两场题为《语料库及其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和《驰骋于边缘与中心之间 — 有关中国外语教育的危机与出路的思考》的精彩讲座。蒋平教授主要就“什么是语料库及其现有开发种类”,“怎样进入和使用语料库”和“如何将语料库应用于语言研究”三方面并加以实例进行了生动详细的阐述。刘天伦教授主要就四个部分展开,从中国外语教育是否存在危机,追溯危机产生的原因(结构和内在原因),寻找出路以及总结这几个层次为我们一一阐述,内容涉及现行体制下可能产生的矛盾、中国外语教育专业地位的不稳固、发展的局限、对教育事业任务和目标的重新考察、寻找教育改革新资源、以及教育目标中结构和功能上的调整等方面。这两场讲座对同学的启发很大,大大的开拓了同学做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二、南昌大学研究生辩论赛
我校研究生辩论赛于2008年4月拉开帷幕,我院积极响应此次活动的宗旨:提升研究生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促进各学院之间相互学习,增进友谊,共同提高,展现青年自我风采。我院同学们对此次活动反响强烈,踊跃报名参加。最终我院代表队在裴小鹏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经过三场激烈的舌枪唇战即初赛、复赛、决赛,顽强闯入前四,并取得了南昌大学优胜代表队的光荣称号。其中我院代表队二辩辩手胡寒婕同学获得最佳辩手光荣称号。
三、南昌大学研究生“迎奥运”篮球赛
南昌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的“迎奥运、创和谐、促发展”首届研究生篮球赛于5月5日拉开帷幕。我院代表队经过刻苦的训练备战,个个志气高昂,分别与生命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环境工程学院进行了三场激烈的角逐。虽然结果是没能挺进复赛,但这几场比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我院同学们的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和紧密团结的气势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