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人文学部复赛圆满举行

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人文学部复赛

圆满举行

12月28日,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南昌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人文学部复赛在智华楼508教室举行。经各院推荐,学部审核,第一阶段评选后遴选出9个项目参加现场比赛。专家评审组进行现场评审。部分教师参加了现场观摩。

比赛由参赛项目主讲教师就创新教学设计进行了10分钟的汇报,围绕教学改革与创新结合教学大纲、教学实践来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人文学院李占炳副教授从《现代汉语》这门课程的具体教学出发,提倡将现代汉语作为语言窗口进行教学,建立了“个性共性相结合”、“教学与思政教育并行”的有机体系。

外国语学院刘庆华副教授从课程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三个角度出发,以先进技术设备为依托,为学生打造可交互、沉浸式的课堂环境。此外,刘庆华老师在教学过程与实施中,充分利用智慧教室、语音室进行大班、小班个性化外语教学,在为学生们传授公共演讲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养,开发情商,智育教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楼宁老师则从翻转课堂式教学与团队听评的形式为大家展示《音频节目制作》课程的创新特点。人文学院高罕钰老师将课程目标定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导”,在清晰的课程定位基础上注重内容实用性、增强课堂趣味性、提高材料新颖性,为看似枯燥的《古代汉语》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外国语学院唐苇老师则为大家现场展示了独具特色的“拼图教学法”、“专家小组合作教学法”。将班级学生划分为合作小组后,充分利用横纵向对比,激发学生们对于文学作品的独特理解力,将《美国文学选读》课上得有特点、有意思、有收获。新闻与传播学院刘擎老师以“语气”的使用为切入点,指引学生们要学习透过材料抓背景,了解语言文化而不是简单地朗读材料,突出播音主持语言表达的应用性学习。

针对各位参赛项目的汇报,公共管理学院许祥云教授在现场展示后就大赛的目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强调了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的重要性,提倡教师们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把设计做好,把课讲好,注重引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批判精神,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许教授与参赛教师深入交流,帮助参赛教师进一步凝练了特色,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赛后经过评委打分,按照得分从高到低顺序,推荐副高组人文学院李占炳老师、中级及以下组艺术与设计学院陶洁老师和人文学院高罕钰老师参加学校决赛。

本次复赛得到了各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比赛促进了教师对于教学创新的思考,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集中展示了我人文学部教师前期教学改革的成果,有效激发了现场观摩教师教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学部将继续以比赛为抓手,进一步深化课堂创新改革,瞄准教学痛点,创新改革教学内容,积极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赛事报道 闫好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