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北京外国语大学常福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5月6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院长、《西班牙语论丛》主编常福良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西班牙语专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线上讲座。该讲座由我院亚欧系熊凌寒博士主持,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全体师生以及外国语学院其他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共计229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常教授从国内西班牙语系的建设过程入手,通过大量具体的史料徐徐道来西班牙语专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总体而言,西班牙语专业从1953年“一个老师,两本教材,三个学生”的“一穷二白”开始,经历了60年代的第一次高潮,八九十年代的低谷和21世纪的第二次高潮这三个阶段,一步步发展到如今的宏大规模。




此外,常教授还分析了西班牙语专业在教材编写、教师培养、课程设置和日常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只精不泛、包办式教学、教学功利化、必修课过多、选修课过少、同质化严重、缺乏特色等。之后,常教授进一步探讨了中国西班牙语教育的未来前景和发展方向,特别是提出了多种方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建议,包括外语+辅修、外语+专业方向、主专业+外语等多种可能性,给各位外语教学工作者和外语专业的学生留下了很多思考的空间。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常教授耐心回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一问一答中激发出了更多的火花,也让讲座的高度更上一层楼。很多老师和同学们在听完讲座之后都表示受益颇多,既增加了对西班牙语专业的了解,也提高了对西班牙语教育及其研究的认识。



编辑 | 熊凌寒

责编 | 杨曦

审核 | 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