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灯塔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举办系列学习讲座

    外国语学院记者曹德治、李佩琪、施金慧2019年10月10日,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系列学习讲座在人文楼A240教室顺利举行。本次系列讲座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德语系主任、上海翻译家协会理事、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宋健飞教授和同济大学教学名师、全国德语专业考试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精品课程《中级德语》负责人、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黄克琴教授为我院德语专业本科生讲学。
   10日下午,宋健飞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口译:跨文化交际的一座桥梁”的讲座。宋教授介绍了口译类型、口译工作的步骤、口译人员必备的素质,及口译工作的跨文化性。宋教授着重强调了口译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作为德语口译学习者、践行者,应当扩充知识面,积极了解德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同时要提高自己的母语水平,把每一次口译的参与人物、身份姓名精准匹配,溯流而上、不惧压力。宋教授用图文并茂的趣味性、多元视频的代入感、深入浅出的语言力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口译讲座。

  10日晚上,黄克琴教授带来了题为“德语基础学习与专四考试”的讲座。黄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初学德语的体会以及学习经验与方法,向大家展示了她早年在教学资源极其匮乏的条件下是如何学习德语的,并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的学习环境与条件,尤其强调了视听、背诵、自主学习的重要性。黄教授还建议同学们要培养对德语学习的兴趣,如果大家能在愉悦的环境下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

黄教授重点对全国德语专四考试(PGG)进行了分析与讲解。她介绍了全国德语专业四级考试发展背景、试题结构,从阅卷角度重点分析了考试中听写、写作篇的失误,为大家总结了常见错误类型。黄教授还与同学们探讨了德语专四备考策略,推荐了相关学习资料,为同学们专四备考指明了方向。
本次德语专业系列学习讲座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宋教授和黄教授秉着专业态度倾情授课,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同学答疑讲惑。通过本次系列讲座,相信同学们对于德语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宋建飞教授与黄克琴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灯塔之光”也必将照亮德语专业同学的前行之路!


(摄影记者 曹德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