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交流互鉴,立德树人——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外国语学院记者 张夏颖)2019117日晚上七点,外国语学院学工办“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在学生公寓七栋北一会议室顺利举办。参加本次大讨论的有院党委副书记刘志红书记、院学工办主任邱玉华老师、院学工办教师张楠熙老师、刘文欢老师、张丽俊老师和王昊老师,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

 活动开始前,理研会秘书处播放了南昌大学宣传片,现场与会人员共同欣赏了南大学子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随后,活动在主持人闫好迪同学的发言中正式开始。院党委副书记刘志红书记,学工办教师代表张楠熙老师依次发表讲话。其中,刘志红书记指出要从师、生两个角度改进教学管理方式,并提高外国语学院教学水平,助力南昌大学教育教学建设。

 张楠熙老师提出了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四个“自”——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觉成长。同时,张楠熙老师还建议打造“家校联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在学生提问环节中,各年级学生代表就自身情况提出疑问,张楠熙老师则针对性地耐心解惑,让学生认清自我定位,明确学习目标。

 接下来,各年级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姚泓羽同学就新时期大学生迷茫期问题进行讲述,认为初入大学的新生首要工作是思想深化,并强调了自主学习和交流互鉴的重要性。韩采平同学从当代大学生习惯问题切入,提出时间管理、职业规划、自我培养等真知灼见。连唯伊同学则以学习为中心词展开发言,提出大学生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学习为人处世,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中华民族和国家的进步贡献力量。最后,朱俞红同学表明,“四自”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大学生应当对自己严格要求,磨砺出坚强的抗挫意志,明确目标,志高而识远。

 通过本次“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传递了学校对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立德树人的殷切希望,更是让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认清自我,明确目标,向四个“自”靠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更上一层楼添砖加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热发光。
(摄影记者 张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