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当“英语”遇上“思政”这样的网络课堂同学们都“叫好”

中英192班李韵悦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传统课堂的教学方式,网上授课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新网红”我校外国语学院李红老师积极创新网络课堂,大胆将思政教育与大学英语结合,探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科学路径,将疫情防控中丰富的思政素材融入到大学英语教学中,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寓教于乐,防疫学习两不误。李老师分享了世卫组织介绍新冠疫情的视频,既引导同学们了解防疫知识,也让同学们通过英文视频学习医学专用词汇,并由新冠疫情引出了生态保护主题。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大家要以此次疫情为警惕,进一步增强生态保护意识。课后同学们以保护野生动物和保护环境为主题制作英文海报,并在线presentation中分享了对生态保护和新冠肺炎的认识与倡议。通过结合视、听、说多元化多角度将思政教育自然地融入课堂,引导同学们在学习英语的同时,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


立足大学生实际,李老师在讲授“Money talks”时,从课程知识里引申并融入中美消费观念的差异,让同学们了解西方国家超前消费观,在疫情期间体现中国消费观的优势。通过中美文化对比,同学们拓展思路和视野,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消费观、生活观

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老师和我们都是第一次上网课,但这学期大英课改变了授课方式,我们不仅了解英语国家相关的文化,而且还掌握了疫情防控、中国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英语语言表达方式同学们纷纷表示,“学‘Fashion’那一课的时候,通过观看旗袍历史的慕课视频,学会如何用英语介绍中国时尚元素,翻译介绍丝绸之路。这种教学方式打破了空间的局限,填补了不能面对面教学的问题,潜移默化地培养着我们的家国情怀,引导着我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