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外国文学研究专家聂珍钊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2008年6月12日下午,应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聂珍钊教授莅临学院,作了题为《漫谈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英语系主任蒋平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刘婷院长、黄耀华书记、王丽娟副院长,以及人文学院黎浩智教授,与多位教师与研究生一齐到场分享了这次不可多得的学术饕餮盛宴。                 
   聂珍钊教授长期从事英美小说、英语诗歌与文学批评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赴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名校访问和讲学,担任华中师范大学英美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外国文学研究》(A&HCI)主编、《世界文学评论》丛刊主编、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等职务,学术造诣深厚。
在长达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聂教授详细讲解了文学伦理学批评方法的提出、文学伦理学批评方法的概念。聂教授认为,我国卜辞是最早的文学作品,是完整的文学叙事,同时具有中国长篇叙事的特征。而卜辞的作用在于使古代人类的生活形式化,形成秩序,即古代伦理。他由此提出“文学起源于伦理表达的需要”,认为伦理和道德就是文学存在的目的。而后西方文学的伦理禁忌(ethical taboo),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为了对这一观点进行更直观的阐述,聂教授接下来以名著《哈姆雷特》为例,展示了如何利用文学伦理学对文学作品进行创新性研究。他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角度对哈姆雷特形象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让同学们对人物形象的分析有了全新的角度与认知。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听众针对自己在理解文学伦理学批评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向聂教授请教,聂教授给予了热情耐心的讲解。聂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专业知识﹑开创性的思维模式﹑平易近人的讲座风格、厚积薄发的学术功力显示出一位学术名家的风范,让大家印象深刻,受益良多。最后,蒋平教授和黎浩智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的实践作了总结和点评。整个讲座气氛活泼,最后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