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雷蕾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通讯员:郑弋伟、杨依婷 摄影:周佳琪20201218下午2,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雷蕾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语言计量和文献计量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大群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教师齐聚外经楼201会议室,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主要从计量语言学的背景回顾”、“热点探析案例评述角度展开。



雷蕾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涉及语料库语言学、学术英语、计量语言学、语言研究方法等领域。出版专著5Applied Linguistics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Lingu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SSCI期刊发表研究性论文20余篇、在SSCI期刊发表书评10余篇,其中两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或书评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多项担任十余家SSCI期刊匿名审稿人。



教授指出语言学研究应拓宽视角,注重观点创新和方法突破研究者在了解基本研究范式、掌握基本统计方法的同时,善用科学方法进行数据处理雷教授还建议,研究队伍加强团队协作,熟练使用语料库研究软件,主动学习编程知识,深度融汇科学思想。与此同时,研究者大量阅读期刊文献,熟悉学科前沿动向,不断提升英语学术写作水平,从而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雷教授介绍了文献计量学的诞生背景和研究方法,同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论文发表前,作者捕捉灵感、确定选题、探析问题、数据分析与讨论写作的全过程。通过分析前沿研究和经典实例,雷教授帮助在场师生充分领略了语言学研究的趣味性、实用性和前瞻性。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雷教授和师生亲切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学术讲座的顺利召开,给师生语言学理论探索、语言应用研究、尤其是语言研究方法上带来巨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