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关爱生命,从运动保健做起——《颈椎病与脑卒中的关系》健康知识讲座


(外国语学院记者 黎柳艳)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工作要求,切实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提高教职工健康保健意识,1124日下午由校工会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主题为“颈椎病与脑卒中的关系”健康知识讲座外经楼304教室举行,讲座邀请了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及康复医学科学科带头人南萍教授主讲,校工会主席吴玉屏、副主席谢蓉、梁新民和各学院教职工代表1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黎华主持。

活动以讲授、互动答疑、现场诊治的形式开展。首先,陈教授开场通过播放几个视频对几种常见的脊柱病例进行了直观的介绍,其中包括富贵包型、脊柱侧弯体态。介绍完典型病例后,陈教授就颈项和头脑的关系、颈椎的作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带领现场教职工正确认识了颈椎的作用以及颈椎健康的重要性。

接着,陈教授对于颈椎病的症状以及颈椎病的诱发因素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讲解后,陈教授就床、枕头、睡姿、坐姿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有效预防颈椎病的方法。在介绍颈椎锻炼的方法同时,在座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学习并现场实践预防颈椎病的方法。

讲座陈教授多次强调了国家对脑医学的重视,并希望所有教职工能重视自己的健康,期望每位教职工都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提问互动环节中,老师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咨询,陈教授对老师们的问题也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会场气氛温馨而热烈

互动结束后是大家最期待的现场诊治。大家秩序井然地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排队问诊,并在治疗结束后都认为自身的颈椎腰椎疼痛有很大的缓解和改善。专家团队一直忙碌到五点多才结束现场诊治活动。老师们深深被专家团队们的敬业

精神所感动。

此次活动使南昌大学教职工对本来陌生的颈椎病和脑卒中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老师们受益匪浅,既增长了健康知识,也享受到了专业医护人员为大家身体健康带来的福音,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校工会以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知识讲座。

(摄影记者 范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