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简介

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创建于1986年。现有专任教师17人,外籍教师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学位教师3人,硕士学位教师14人,日本留学归国人员9人。本专业设有日本语言文学硕士点及“日本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专业教学设施完善,建有外智慧室、同声传译室、机室、字化实验室、外自主学习室、外语图书资料室和外语教学视频网站。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育人方针,贯彻“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日语专业基础扎实、人文背景深厚、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的日语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

为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级日语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本专业开设的专业主干课程有:基础日语、日语语法、日语会话、日语视听、日语口译等;专业选修课有:日语基础贸易实务、日语交替传译、日语演讲与辩论、商务日语谈判等。

本专业设有语言文学方向和商务日语方向,学生第五学期分流学习。语言文学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高级日语、翻译理论与技巧、日本文学史、日语古代语法、近现代日本文学选读等。商务日语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综合商务日语、日本商务礼仪与文化、日语国际贸易实务、商务日语会话、日语商务谈判与技巧、商务日语函电写作等。

本专业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武藏野大学建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每年选派三年级学生出国交流学习一年。此外,本专业还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选派优秀本科生赴日本交流学习1年。

本专业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毕业生有通过推免或考研等方式攻读硕士研究生,也有进入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外贸企业、外资公司等就业,或出国留学深造。

研究方向

语言学

副教授

日本近现代文学与文化

日本女性文学、教授法

副教授

叶尔苓

日语与日本社会文化,教授法

朱玉梅

日本语言与日本文化

罗莲萍

中日比较文化

张桂丹

日本语言与日本文化

危金梅

日本社会科学研究、教授法

殷秀珍

中日同形词研究,教授法

日语教学、日本文学

二语习得

日语教育、日本现当代文学研究

李赞英

日本语言与社会文化,教授法

日本近现代文学、日本文化、日语教育

陈蓉婷

中日语言对照研究、日本社会与文化

宋波

日本现当代文学研究

唐粲萌

日本文化、翻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