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南开大学肖玉秋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1151350分,南开大学肖玉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俄文化交流的历史及特点的线上学术讲座。我院绝大部分俄语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齐聚外经楼222教室,部分师生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积极参与到此次讲座中。

肖玉秋教授是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俄文化关系史、俄罗斯历史及世界现当代史,著有《俄国传教团与清代中俄文化交流》、《中俄文化交流史》(两卷),译有《东正教在华两百年史》,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天津市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在各大期刊发表论文50篇。

在本次讲座中,肖玉秋教授将中俄文化交流历史按照时间分成了清代中俄文化交流”“中苏文化交流”“中国和俄罗斯联邦文化交流三个主要时间段,从1715年俄罗斯东正教驻北京传教团开始,结合了丰富的史实资料,讲述了各个时段中俄在教育、图书、医学、美术等各领域的交流形式和特点,带领我院师生走过了一段神奇的中俄文化交流之旅。肖玉秋教授指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俄文化交流存在不对等现象。20世纪以前几乎是单向的俄国社会对中国文化的介绍和接受;而在中苏文化交流时期,苏联文化输入远远大于中国文化在苏的译介,引人深思。肖玉秋教授总结概括了中俄文化交流史的特点为历史悠久、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类型独特、影响深远。

最后,肖玉秋教授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用以共勉。在讲座的最后环节,肖玉秋教授非常耐心地回答了所有问题,为我院师生答疑解惑。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对中俄文化交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对中俄文化交流的历史、现状及未来有了更加深层次的思考,给师生在未来语言的学习、语言文化的结合、及科研道路的选择方面给予极大的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