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0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Lawrence Jun Zhang)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3年9月7日上午9:00,应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Lawrence Jun Zhang)教授在线上做了一场题为“高质量期刊论文发表与高校教师职业发展:投稿、回复及与主编交流方略谈”的讲座。该讲座由院长王丽萍主持,学院各语种师生近100人参加。

张军(Lawrence Jun Zhang)现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应用语言学正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美国应用语言学学会会员,TESOL协会会员,新西兰应用语言学学会会员、常务理事、秘书长,以及欧洲学术写作教学研究会会员。研究兴趣包括英语二语读写发展、学术英语写作等。于2012-2019年间任SSCI国际期刊TESOL Quarterly的常任栏目主编,现任Elsevier出版社SSCI一区国际期刊System的联合主编;发表论文、书评、章节近200篇,其中在SSCI期刊120余篇;是美国TESOL国际学会2011年度“最佳科研论文奖”唯一得主,美国应用语言学学会“优秀论文奖评选委员会”副主任,TESOL国际学会理事会常任理事。

张军教授“为什么要搞科研”这一问题为导入,强调了科研创新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阐释了高质量论文发表和高校教师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高校教师要持续阅读国际期刊,不能和国际热点脱轨。此外,高校教师要注重研究方法、研究数据和研究环境的创新。在论文投稿时要注重期刊的选择。不但要了解国际出版的模式,要衡量各期刊的审稿速度、价格及对作者的支持等因素。最后,张军老师详细介绍了开源期刊的特点。

张军教授的讲座全面系统地说明了高校教师期刊论文发表所要注意的问题他还结合自身经验给老师们提供了许多建议,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给大家推荐了相应的国际权威期刊。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张军教授就大家针对此次讲座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帮助老师们更深一步了解投稿和审稿的要求,为高校教师的科研发展指明了方向。

审核:彭金生 王丽萍 徐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