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
外国语学院2020年招收调剂志愿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学校疫情防控,保障广大考生和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平稳有序,根据教育部《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 号)、《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 调剂专业要求及规则

  1、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考生二门专业成绩在卷面分70%以上。

  2、英语口译专业考生二门专业成绩在卷面分70%以上,持有人事部二级口笔译证书、高级口笔译证书、获得省级以上翻译大赛一等奖以上之一者可以优先考虑。

  二、复试工作

(一)基本要求

1、明确各专业调剂计划数。复试将采取差额形式,复试比例为150%

2、严格按复试录取工作细则规定组织复试。复试前,对复试考生的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3、按照学科(专业)组成由5名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并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如有修改,必须签名。复试小组须填写《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记录表》和《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汇总表》并附有详细明确的复试情况记录,复试小组成员、复试组长签署意见。复试材料(复试情况记录表、汇总表报送学校研招办集中统一保管。

4、复试笔试和面试均须全程监控,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及时向所有复试考生公布复试结果。如考生有申诉或质疑,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将有专人对复试录取结果负责解释,复试细则中须公布申诉电话和邮箱。

复试资格审查

  在复试前,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将对拟复试的考生报名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查主要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和身份证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承诺书体检表,调剂生还需提交获奖证书证明等相关材料。并将人事部二级口笔译证书、高级口笔译证书、省级以上翻译大赛一等奖以上证书2020年5月23日前发至385912403@qq.com。对不符合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不得录取。

(三)复试平台

  复试平台为学信网远程招生平台为主,钉钉为备用平台。复试采取双机位,需要考生准备一台笔记本(或PC+外接 摄像头和麦克风,Windows7 以上版本,支持Mac)加上一个手机或两个手机。考生请使用无线宽带或畅通的 4G网络,使用手机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复试时需提供双机位两个画面。其中主画面为考生正面影像,次画面从考生后方45度角拍摄包括考生肩膀及后脑在内的面前区域景象。

(四)复试时间:524日。具体见附件。

(五)调剂专业及计划数(见附件)

  (六)复试形式内容

1复试包括笔试面试和听力与口语测试

笔试:专业课,满分为100分,形式:线上笔试(学信网复试平台)。时间为15分钟(其中阅题时间为3分钟)。

面试满分为100分形式:线上面试(学信网复试平台)。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总分为25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

专业课笔试、专业素质综合面试及格分均为60分,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及格分为30分。任一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总成绩成绩合格者,将复试总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计算后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

  调剂志愿考生:(初试分数/初试总分值)*50+(复试总分/250*50

注:初试总分值即考生初试各科目满分值相加。

录取时分专业按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序(优先顺序为一志愿上线生、调剂生),依次录取。

三、录取工作

(一)复试合格的考生是否录取应以综合成绩排名为主要依据,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细则以及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学院对所有拟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四)所有全日制学生须全脱产在校学习,其中全日制定向考生须于620日前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脱产学习的证明。

所有定向生(含全日制定向、非全日制定向)须于620日前签订相关定向培养协议;非定向生及定向生中的非在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须于620日前将档案调入学校(应届生可推迟至7月)。

调档、政审:考生的调档和政审工作,620日前完成。

四、信息公开制度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公开机制,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规范透明,增强招生录取工作公信力。对于应公开的招生录取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准确、规范、充分、及时予以公开,并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

五、回避制度

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指夫妻、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姻亲)为参加复试考生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六、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全程监督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咨询电话:0791-83969393

监督电话:0791-83969375


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