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上级要求】周创兵同志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周创兵同志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7323日,根据录音整理)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2017年学校工作定位是本科教学年和质量提升年,要聚焦本科教学,聚力质量提升。为什么这么定位呢?理由有很多,其中一个理由就是今年11月份要接受教育部委派的专家对南昌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今天在此召开动员大会。下面,我代表学校对进一步做好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谈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切实提升做好审核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干一件事,重不重视,重视的程度有多高,决定了工作质量、工作业绩和成效。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总结已有评估经验,借鉴国外高等教育发展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教育部计划在2014-2018年五年间在全国高校完成新的一轮审核评估,全国性的这么一个有关本科教学的审核评估工作,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一)从国家层面看

1.审核评估工作是国家引导高校走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之路的重要抓手

2007年之后,中国的高等教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方向转变,向充实内涵、提升质量方向转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进一步强调“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调研广西大学时提出五大办学理念,其中有“教学决定生存”“质量决定兴衰”,他说大学能不能兴起来,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关键靠质量。促进高等学校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既是一项重要的系统性工程,也是教学评估核心目标。

审核评估的重要性,从现代大学制度角度来看,可能更深刻一点。包括审核评估在内的教学评估制度和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是现代大学制度的一部分,从国家主管部门到各高校,十多年来一直在探索。2011年教育部出台了《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对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进行了系统规划,提出建设“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即建立健全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

教学评估和评价,最基本的模式有三种。第一是认证模式,认证是有严格标准的,对照标准看你合不合格。第二是分级评价模式,评估结果给你划为几个等级,如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有些西方国家,是给你打星号,看你能获几颗星。第三就是审计模式,就像财务审计,审核评估就是第三种,是一种审计式的评估,是用第三只眼看教学,对高校的教学内涵、状态做出评价。因此,国家开展审核评估,其主要目的在于对各个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状态进行全面的“体检”,了解各个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实施状况与实践效果,继而加强对高等学校的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学校合理定位,在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的基础上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审核评估工作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

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加速器,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武汉调研时谈到了“四个回归”:高等教育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其中回归本分和回归初心这两个方面都是明确讲教书育人、人才培养。什么叫回归大学的本分?大学是干什么的?大学就是培养人的,而培养人要以立德树人为前提。回归初心,就是出发的那个想法、愿望,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从这个层面来讲,没有一流人才培养,不可能有一流学科建设。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也提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水平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这次审核评估的考核要求就在于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是否突出,学校的本分和初心,有无坚守和体现。通过审核评估可以进一步夯实和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本科教学的优先地位。

(二)从学校层面看

1.审核评估工作可为“一流本科”建设指明方向

“一流本科”建设是我校人才培养的宏伟目标,“一流本科”建设要目标导向,也要问题导向。开展审核评估,通过自查自评、专家诊断、第三方评价等摸清家底,把学校的现状、优势以及关键的缺项、短板、需要整改的问题等搞清楚,为我们一流本科建设找准发力点。

2.审核评估工作可以推进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落实

学校今年定位“聚焦本科教学、聚力质量提升”,不久还将召开南昌大学首次本科教育大会,将明确提出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同时还要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这都是学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本科教学的优先地位的具体体现。开展审核评估工作,通过专家深度访谈、把脉诊断等方式,对学校人才培养各环节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及时发现做的好的方面、不足的方面及必须整改的方面,这无疑将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全面落实。

3.审核评估工作可以提升学校的影响力、美誉度

虽然此次审核评估不划分等级,只给出写实性评价,但评估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公开,它的好坏优劣是要公布的,这对我们吸引人才,特别是本科招生具有很大的影响性。教育厅也明确,评估结果将得到充分重视,将作为指导高校做好“十三五”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参考;作为我省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依据;作为教育厅政策制定、资源配置、项目审批的重要参考等等,这与我们的利益密切相关。

综合以上几个方面,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把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因为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切实把握审核评估工作要点

(一)认真领会审核评估的内涵

审核评估的内涵是什么,在此做一个简要的概括,就是五句话:

一是遵循“1”个指导思想。就是一坚持二突出三强化。坚持什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同时我个人觉得不仅“重在建设”,还要“重在提升”,通过建设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突出什么?既要突出内涵建设,又要突出特色发展。没有特色的发展很难立住脚,很难可持续发展。强化什么?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二是始终贯彻“2”个基本理念。审核评估强调,一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替国家把关,促进高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又为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献计献策;二是强调“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审核评估明确高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评估是外在的促进因素,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我们千万不能把评估只看作是专家的事,那就错了,评估是咱们自己的事,它是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为本位的。

三是围绕“3”方面考察。审核评估考察范围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和审核要点三部分组成,即“6+1”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包括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自选特色项目等。大家要好好去读读会议下发的《审核评估学习材料》,深刻把握这些项目、要素、要点的内涵。

四是把握几个重点,即所谓的“五个度”的问题。第一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第二是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第三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第四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再一个就是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也就是实现程度。通过五个度的定性分析和判断,由专家形成描述性报告,反映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成绩、问题、未来改进的方向,并提出具体的建议,这五个度是我们在迎评促建中要牢牢抓住的。

五是坚持“5”个原则。一是主体性原则,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二是目标性原则,强调以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与实现;三是多样性原则,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体现国家对高等教育分类指导、分类评价思想;四是发展性原则,强调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五是实证性原则,强调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比如院系是人才培养的一线,最前沿,实际上审核评估搞得好不好,专家除了审核人才培养理念以外,还要看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运行、教学改革及教学档案等是否能佐证人才培养理念。

(二)切实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1.填好状态数据是前提

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在专家进校前,我们要做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准备和自我评价工作。一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各单位填报的状态数据要真实可靠,要有材料支撑,要经得起检验。二要确保数据的科学性。在教育部的状态数据系统中,很多数据是相互关联的,要通盘考虑,如果填报不合理,就会顾此失彼;如果填报不仔细认真,会出现前后矛盾现象。三要确保数据的连续性。现在教育部建立了教学数据监测常态化系统,掌握了学校从不同部门上报的数据,比如高基报表、每年公开发布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学校本次填报的状态数据要与高基报表、教学质量报告、就业质量报告等数据匹配,要有连续性,如果差异很大,专家就很容易从中找到问题。因此,学校基本数据,并不是能突击完成的,是一个积累和不可随意修改的写实性材料。所以,学校也不能似上一轮评估,要做许多特殊的“准备工作”,而是要立足实际,真正将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学校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教学投入,不断把教师的精力引导到教学中来,不断将校院各级领导的注意力调整到教学中来,让学校教学质量真正得以提高。各单位要充分重视状态数据填报工作,你们既是数据的提供者,也是数据的把关者,要确保我们填报的数据,既真实可靠、科学合理,又体现学校的发展现状和水平。

2.做好自评自建是基础

学校自评是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基础,是自我反省的过程。如何做好自评自建工作?四个字“知己知彼”。“知己”就是通过自查自评,摸清家底,找到自己优势、特色、不足,特别是一些缺项,为自建找到方向;“知彼”就是要熟悉审核评估及评估项目、要素、要点的内涵,同时还要了解专家工作方式和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在这里我要强调几点: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的内涵和要求,要举一反三。比如“办学定位”要素的内涵是什么?专家怎么审核这一办学定位?这些东西要把它吃透。

二要了解专家考察重点。专家考察重点就是评建工作的重点。专家在进校前20个工作日,审读《自评报告》《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质量报告》,前15个工作日完成不少于600字审读意见,他是有备而来,是带着问题而来的。在校审核期间,专家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档案、走访基地等形式,深入了解学校教学工作开展的状态,讲白了就是“找毛病”。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把“迎评”工作做扎实,要经得起专家找问题。

三要找准“尺子”。“尺子”就是标准,要有明晰的刻度。各项工作都应有相应的尺子,有学校的、也有学院的。各单位要围绕审核评估范围,全面梳理教学及管理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形成完整的质量标准体系。谈到标准,到底是高标准、中标准,还是低标准,审核评估是对已有的状态进行评估,就“迎评”这项工作而言,我们得有自己的标准。《孙子兵法》里面的一句话,叫做“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意思是说你想要得到好,就要高标准要求自己。这就像“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得乎其下”也就是一无所得。在这里要求全校各部门,都要用高标准对待这项工作。

四要对照“尺子”自查自评、整改提高。通过自查自评,及时发掘优势、找准问题,在自查自评基础上有针对性整改和提升,努力将工作状态调整到优异,并要稳定和长期保持这种优异状态。

3.写好自评报告是关键

学校自评报告是学校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总结自评成果,按照审核范围要求形成的写实性报告,是对本科教学工作全面梳理、总结提炼、深刻反思的成果,是专家对学校的第一印象,也是专家进校评估的主要依据。自评报告是评建工作的关键,撰写得好不好,直接反映评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评估目标是否能达成。至于如何写好自评报告?在这里我强调几点:

一是要牢牢把握“五个度”,所有的工作都要和这“五个度”结合起来;二是要切实找准存在的问题,让专家一看,这个问题找的准,朝着这个方向整改是正确的;三是深入挖掘自身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特色,这个也很重要。

三、切实加强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

目前距专家组进校进行评估不到8个月的时间。从学校层面看,既要完成自评报告、状态数据报告、质量报告的起草撰写工作,还要完成大量支撑材料和案头材料。从部门和学院层面看,既要完成自评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的准备和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还要做好重点检查和个别访谈内容的准备工作等。因此,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已到刻不容缓的时候了。如何做到以最佳状态接受评估呢?我给各位提四点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审核评估工作是今年学校人才培养的头号工程,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要求“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各部门加强领导要有一个组织体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关键少数”要在这次评估中起中流砥柱作用。这次工作表现好的,我们要进行表扬,表现一般,出了些纰漏的,我们要记录在案。审核评估的结果,学校将在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部门考核、领导干部考核等方面充分加以利用。

二要统一思想,协同推进。统一思想,很重要。我们去年就在谋划审核评估工作,今年学校定位又是本科教学年、质量提升年;经过今天的动员部署,我想全校上下在高度重视审核评估这项工作方面,容易达成共识。统一思想不难,难就难在协同推进上。大家多年来养成习惯,这是我的工作,那不是我的工作,彼此分得很清楚。但是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纵向、横向相互交叉,部门之间交叉、部门和学院之间交叉,各工作组之间工作也交叉,特别需要协同推进。所以全校要做到上下一盘棋,唱准一个调,更要一条心。

三要广泛动员,人人参与。审核评估没有旁观者,都是评估对象,全校师生员工都要在迎评促建中找到自己的坐标,明确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事,人人都要定好位、站好岗、做好事。不管你是一个教师、管理人员或是学生,你都有各自的岗位,在评估过程中都有需要做的事,我们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还要守土尽责”,这三句话缺一都不行。

四要立说立行,时不我待。说了就干,干了就成。全体干部、师生员工动员会后要迅速行动起来。引用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诗,“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去。立说立行、全力以赴,更要善做善成。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接受国家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我校内涵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更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我坚信,只要大家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就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