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上级要求】胡永新同志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胡永新同志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7323日,根据录音整理)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安排,今年11月份,学校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此次审核评估是教育部针对上一轮水平评估获得“合格”以上成绩及合格评估获得“通过”的高校,再次开展的一次有针对性的诊断性评估。这也是继上一轮水平评估之后,教育部对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又一次全面检验,评估结果将会直接对学校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切实做好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去年6月,学校研究制定了《南昌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成立了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经过前期充分酝酿和筹备,学校研究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南昌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正式启动迎评促建工作。

下面,有请创兵校长讲话,大家欢迎。

……

刚才,创兵校长和友林副校长分别做了动员报告和工作部署,创兵校长详细阐述了开展审核评估的背景和意义,重点分析了我校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友林副校长在工作布置中,重点解读了审核评估的具体内涵与工作程序,概述了我校审核评估的工作思路与工作目标,明确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节点要求。在两位校长报告基础上,我再提三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有自觉。全校上下一定要形成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到审核评估对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教学工作与人才培养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自身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抓手。

各部门、各教学单位思想要统一,认识要到位,务必将审核评估工作放在今年重中之重的位置,积极主动、高质量地完成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

全体师生员工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教学中心地位”、“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力以赴,确保学校顺利通过审核评估。

全体师生员工务必运用审核评估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方法指导评建工作,切实做到审核评估工作与日常教学和管理相结合、与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相结合、与“一流本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相结合,真抓实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提升学校办学实力。

二、广泛动员、积极部署,切实做到责任到位

工作能否到位,关键在责任,责任心越强,工作越到位。全校上下要强化责任意识,审核评估是一项全校性、系统性工程,不单是某一个单位和部门的工作,评的是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检验的是学校整体,是对我校各级干部、各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的综合考察。

学校将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审核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率先垂范、实干担当,带头学习,要深刻领会评估工作的内涵与要求,积极部署、主动参与评估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评建工作当中去。

各部门、各教学单位也要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审核评估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责任和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真正做到全员动员、人人担责,形成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郁氛围。全体师生员工要树立大局意识,认真熟悉各阶段评估工作要求,发扬主人翁精神,通力协作,确保各阶段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把握重点、各司其职,切实做到落实到位

求实务实落实,是抓好各项建设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学校组织编印了《学习材料》《学校审核评估推进方案》以及《各项目组分工和工作要求》等,大家务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和各专项工作组,要牢牢把握审核评估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方法,做好顶层设计,合理推进实施进程,在做好统筹协调的基础上,帮助指导好各部门、各教学单位的评建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学校审核评估工作。

各职能部门与直属单位要全面梳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严格规范日常教学行为,重点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注重总结人才培养经验,凝练办学特色,坚持立德树人,真正做到把评建工作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教风学风校风建设,不断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各教学单位要着手组建迎评队伍,将评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要精准把握评估的范围和重点,吃透各项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按照专业人才培养达成度要求,组织开展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专项督查,查找问题,持续改进。

广大师生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与学中去,教师要规范完善教学档案,切实加强教学研究,积极更新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学生要心系学校、从我做起,真正做到学习氛围明显改善、精神面貌明显好转、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优良的学习风气。

同志们,十年前,我们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十年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又取得了许多可喜成绩,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这是全校师生员工携手奋进和共同努力的结果。面对即将到来的审核评估,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更要有信心。今年,是学校本科教学年,也是质量提升年。我们要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检验我们本科教学工作,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同志们,现在距离专家进校评估只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全校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要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评估,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评估,以最优异的成绩通过评估,为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