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外国语学院“防疫复学四自先锋”创建宣讲会暨专题讲座

外国语学院举行“防疫复学四自先锋”创建宣讲会暨专题讲座

(外国语学院记者 姚泓羽)202073日下午300,外国语学院“防疫复学四自先锋”宣讲会暨讲座在七栋北一活动室顺利举办。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播放了南大学子抗击疫情原创歌曲MV《光》。

本次宣讲会暨讲座第一项内容,由俄语191班的罗雅茹、翻译191班的易文俊带来配乐主题朗诵《因为有你》。

随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红发表了关于“防疫复学四自先锋”创建活动的主题讲话。刘志红书记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公民的使命和职责。在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思想需“再加码”,做到防范思想常态化,做好长期防护准备,绝对不能松懈。她强调并重申了在校期间网格化闭环管理的各项要求,同时对同学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如何践行“四自教育”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不断增强勤于自主学习、善于自我管理、践行自我教育、不断自觉成长的思想觉悟和动力,坚定爱国报国的信仰,感恩奋进的信条,学会在危机中学习、反思、铭记,与国家、社会和人民同频共振,努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成长契机,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讲座还邀请到外国语学院法语191班的杨岚与翻译181班的胡琳悦进行防疫事迹分享。

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时,全国上下——从基层到中央,都是一盘棋、一条心。我家当地的党委政府和基层党组织也不例外,我也是在第一时间响应他们的号召成为了“防疫先锋队”的一员,参与到抗疫实践活动中去。这是从被动的配合防疫到主动地参与防疫工作的一个转变,最初也有害怕、畏惧心理:怕自己染病又传染给家人,又怕自己的力量太过于微不足道。但是,家人的鼓励、朋友的并肩作战、抗疫先锋的榜样力量以及身为一名共青团员的自省自觉,让我学会了无所畏惧地勇敢,做了我能够做的事。

法语191班 杨岚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当初在进行入党宣誓时,想的不就是: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吗?现在不就是履行诺言的时候吗?于是我联系了我们当地的居委会,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跟随小组及医护人员对居委会管辖范围内外省回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通过线上打电话询问信息,线下实地确认等方式对外地回乡人员进行基本信息及返乡地等信息的登记及确认,积极配合当地宣传防范疫情的工作,劝告返乡人员居家自我隔离,向群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知识,呼吁大家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安抚返乡人员及其他群众的情绪等等。

翻译181班 胡琳悦

防疫事迹分享结束后,2016级本科生学生党员涂传青与法语181连唯伊进行了关于四自精神的主题宣讲。

2019年教育部提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因此,我们在日常进行自我教育时,也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尤其是在劳育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劳动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讲得非常清楚,劳动教育是当前整个教育体系当中的短板,可能是最短的短板,因此必须要加强。自我劳动教育可以从寝室开始做起,每日打扫寝室,既完成了劳动,又能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2016级本科生学生党员涂传青

四自教育,即大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觉成长。无论是从思政教育方面来说,还是从大学生专业教育的目标来说,开展大学生"四自教育",不仅是让大学生的被动接受教育转为主动进行教育,也符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具有重大意义。正如习总书记曾经给南大学子的深情寄语,“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我们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筑牢“人人都是防控主体、全员都有防控责任”的思想意识。

法语181班 连唯伊

本次宣讲会暨讲座坚持把创建工作与科学平安有序复学复课工作相结合、与“四自教育”相结合、与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相结合,有利于提高外院广大学生思想认识水平,引导外院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防疫复学复课工作中来。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全体外院学生都能够不断加强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的思想觉悟,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学习工作。

摄影记者 张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