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9-12-31
香港理工大学王斌华博士莅临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交流讲座

   5月26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翻译学中心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斌华博士在南昌大学外经楼201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口译研究近年的发展态势—我的核心期刊论文发表体会分享”的学术交流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婷、副院长蒋平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讲座由硕士生导师赖祎华教授主持。
   王斌华博士用丰富的实例从自身的口译实践、口译研究的概况及动态和期刊论文写作经验等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学好口译、做好口译以及口译研究。讲座结束后王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详细解答大家提出的关于如何收集口译研究资料和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等问题,交流探讨自己的口译经验和学术心得。
   王斌华博士是江西九江人,先后在中国内地及香港翻译专业任教,承担口译课程设计和教学管理工作,参与国内翻译专业本科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的发起、设计和相关文件起草等工作。近10多年来兼职从事口译实践,担任国际会议的口译工作,并为多个政府高级代表团担任译员,多次在不同场合为国内外政经要人担任译员。在国内和国际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0多篇,其中SSCI和A&HCI国际权威译学期刊论文4篇,外语类“CSSCI/核心期刊”论文近30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语言文字类》”全文转载10篇。出版专著、译著、全国翻译硕士和翻译专业本科教材和词典共1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