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评估文件】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赣教高〔20169号)、《南昌大学关于印发<南昌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大教字〔20169号)等文件精神,学院按照文件要求开展了前期工作,为更好、更快地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圆满达成评估工作目标,结合当前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与人员组成

(一)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组

长:刘婷、黄耀华

员:陈夜雨、蒋平、晏国彬、黎华、于红冈、张大群、陈辉、张淮海、米保富、姚琴、程亮、陈晶、丛越、王柯文、谢晓青、黄霞、邓惠兴、刘志红、邱玉华、邹冬华、陈文洁、杨曦、朱媛、程忆平、徐晓雨、周世华、张楠熙等。

(二)系(部)小组

1、英语系小组

长:张大群

员:张淮海、米保富等。

2亚欧系小组

长:陈辉

员:姚琴、程亮、陈晶、丛越、王柯文等。

3大外部小组

长:于红冈

员:谢晓青、黄霞、邓惠兴等。

(三)学生发展组

长:晏国彬

员:邱玉华、杨曦、朱媛、张楠熙、王琪、汤莉婷等。

(三)宣传工作组

长:黎华

员:刘志红、邹冬华、朱媛等。

二、工作进程和主要工作

第一阶段:宣传与部署(20174月上旬前)

1、制订《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学院评估动员大会,并部署各项工作。

2、经党政联席会讨论后,围绕审核项目凝练特色、查找问题,完成自评报告初稿,并做好自评报告撰写情况汇报。

3、建设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网站并上线,并刊发学院评估工作动态及特色。

4、建立学院审核评估重大事项督办制、学院党政联席会定期听取各小组工作汇报制、会议纪要制等工作机制。

5、根据审核评估要求,建设院级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第二阶段:自查与自评阶段(20174月下旬前)

(一)阶段目标

全院持续营造迎评促建氛围,各系(部)围绕审核评估项目、要素和要点,全员参与,认真开展自查与自评工作。

(二)主要工作

1、形成学院自评报告初稿。

2、围绕审核项目、要素、要点组织梳理、修订完善各教学及管理环节质量标准。

3、根据质量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发现自身缺项与弱点,查漏补缺,进行针对性建设。

4、形成学院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初稿。对照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初稿,核查完善有关数据。

5、汇集和编撰支撑材料。

6、通过新闻网、官微、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报道评估工作进展和动态,持续营造迎评促建氛围。及时在审核评估网刊发本项目组评估工作动态及特色。

系(部)小组:

1、采取每个老师自查和学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近三年每个老师每门课程的试卷、教案、教学大纲及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档案进行全面检查。

2、全面检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

3、总结系(部)自查与自评情况,并向学院领导汇报。

4、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全面梳理系(部)本科教学工作,根据审核评估要求,起草系(部)自评报告。

5、汇集和编撰系(部)评估支撑材料。

6、及时在审核评估网刊发本系(部)评估工作动态及特色。

第三阶段:第一轮整改与提高阶段(5月下旬前)

(一)阶段目标

迎接学校的第一轮全面督查,以便进行针对性整改和完善。修改完善支撑材料。修改完善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二)主要工作

1、修改完善学校自评报告。

2、核准相关数据,修改完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3、做好准备工作,接受第一轮校内专家督查,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整改完善。

4、根据审核评估要求,进一步完善支撑材料。

5、对照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结合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自评报告。

6、及时报道评估工作进展和动态,适时挖掘评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系(部)小组:

1、做好准备工作,接受第一轮校内专家督查。

2、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做好有针对性整改和完善工作。

3、修改完善系(部)自评报告。

4、进一步完善系(部)评估支撑材料。

5、及时在审核评估网刊发系(部)评估工作动态及特色。

第四阶段:第二轮整改与提高阶段(6月下旬前)

(一)阶段目标

迎接学校的第二轮全面督查,进一步整改和完善意见。完成支撑材料。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二)主要工作

1、做好准备工作,接受第二轮校内专家督查,并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整改和完善。

2、根据支撑材料目录,完成支撑材料编制工作。

3、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

4、及时在审核评估网刊发本项目组评估工作动态及特色。

系(部)小组:

1、做好准备工作,接受第二轮校内专家督查,并根据专家督查意见进一步整改和完善。

2、完成系(部)自评报告。

3、完成系(部)评估支撑材料编制工作。

4、及时在审核评估网刊发系(部)评估工作动态及特色。

第五阶段:创优与预评阶段(9月下旬前)

(一)阶段目标

完成好专家进校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二)主要工作

1、完成学院自评报告、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2、做好准备工作,接受预评估检查,并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整改和完善。

3、学院各区域的文化建设。

4.及时在审核评估网刊发本项目组评估工作动态及特色。

系(部)小组:

1、做好准备工作,接受预评估检查,并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评建工作。

2、及时在审核评估网刊发系(部)评估工作动态及特色。

第六阶段:创优与迎接专家评估阶段(11月中旬前)

(一)阶段目标及主要工作

巩固前期评建成果,维持和稳定最佳状态,接待好进校评估专家,以最佳状态接受专家评估,确保评估专家工作便利、评估工作有条不紊、评估目标圆满完成。

第七阶段:总结与整改阶段(201712月后)

(一)阶段目标

根据进校评估专家反馈的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并实施。总结迎评促建工作。

系(部)小组:

根据专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并实施改进工作。

三、工作要求

1、突出主体责任。学院院系领导及各教研室负责人为本次审核评估第一责任人,要深入学习并深刻理解评估内涵与要求,主动承担评估工作任务,严把评估各环节质量。要亲自参与方案制定、材料撰写、进展汇报、督查推进等工作,及时协调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2、确保人人参与。学院各部门、系(部)及教研室要加强宣传和动员,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学习审核评估相关知识,正确认识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作用,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熟悉各阶段评估工作要求,发挥主人翁精神,做到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确保各阶段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3、注重协同推进。学院各部门、系(部)及教研室要明确审核评估各阶段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注重评估办公室、专家组、宣传组、项目组、学院组等工作组之间的协同推进;注重工作组内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推进;注重校内与校外相关工作的协同推进。

4、严肃工作态度。学院各部门、系(部)及教研室要深刻认识到审核评估的紧迫性,以时不我待的态度,严格按推进方案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